English

俄罗斯客机里海上空遭劫以色列神速劝降功力老辣

2000-11-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教 我有话说

11月12日凌晨,俄罗斯一架载着58名乘客的内陆客机被一伙车臣极端分子劫持,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作短暂停留并加油后再度起飞,成功地在以色列降落。正动身前往华盛顿出席巴以和谈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只好中断行程回国处理这起棘手的劫机事件。然而,以色列方面竟然以令人叹为观止的速度在巴拉克尚在归途中,就成功地解决了劫机危机!

自动步枪抵住机师后脑

莫斯科时间11月11日晚上11时许,达吉斯坦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54客机从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卡奇克拉机场徐徐起飞,目的地是莫斯科。乘坐这趟班机的共有48名乘客,其中包括2名儿童,另外还包括5名空中小姐和5名机组人员。

达吉斯坦与动乱频传的车臣十分邻近。俄罗斯各共和国飞经此地的班机一向十分小心,然而,百密总有一疏。晚上11点50分左右,飞机飞到阿斯特拉坎和沃尔戈格拉德佛哥葛拉德两地之间,也就是俄罗斯的里海沿岸上空时,一名手持自动步枪的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驾驶舱,黑洞洞的枪口直抵机师的后脑。还没等歹徒开口,机师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有人劫机。

歹徒说得直截了当:“不许动!飞机被劫持了。立即改变飞行路线,直飞特拉维夫!”为了全体乘务人员和乘客的安全,在这种非常情况下,机师只能听从歹徒摆布,然后再根据情况见机行事。

然而,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的首都,远在数千里之外,被劫的图-154是国内航班,油箱里所剩的燃料最多还能支撑一个小时,不等飞到特拉维夫就栽下去了。机师只好把燃料将尽的情况向歹徒作了“汇报”。歹徒劫机肯定不是为了与乘客同归于尽,听到机师说所剩燃料不足以飞抵特拉维夫后,只好要求机师在最近的一个机场降落,以补充燃料。于是,飞机改变方向,飞抵阿塞拜疆首府巴库。

巴库谈判没搞清动机

机师与巴库比纳机场取得联系,机场同意客机降落。阿塞拜疆有关当局接到消息后,立即出动,早早在机场“迎候”。这个时候,机场方面并不清楚机舱内的情况,只听机师透露,前前后后只有一名歹徒走进驾驶舱,机场方面判断机上可能只有一名劫机分子。俄罗斯RIA新闻社也发布消息说,劫机歹徒只有一人。

飞机降落后,巴库机场官员立即与劫机歹徒展开谈判。谈判是用俄语进行的,歹徒拒不走下飞机,也不准谈判人员登上飞机。歹徒表现得相当顽固,只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飞机加足燃料,否则他将引爆飞机。其他问题不要问,问他也不会回答,只让巴库方面几个小时后听他在以色列发布的消息。阿塞拜疆航空公司副总裁萨迪尔·伊利亚索夫也被请到现场与歹徒谈判,歹徒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还是一言不发。阿方谈判人员连歹徒劫机的动机都没有搞清楚。

俄罗斯紧急事务部显然吸取了处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的教训,在第一时间向媒体通报了客机被劫持的消息。该部发言人表示,这起事件已经全权交付“国内安全警察(FSB)”处理。

接着,发言人介绍了被劫客机的情况,证实机上共有58人,图-154是中型客机,北约给它起了个绰号叫“轻率”,机长47.9米,翼展37.55米,由三个后置引擎提供动力,可乘坐180人。长期以来,图-154一直是前苏联和俄罗斯飞国内和国外航线的主力军,发展到今天,它已出现几种型号,最新的型号是图-154M。

巴库机场官员虽然软硬兼施,但歹徒在提出自己的加油要求后便懒得说话。巴库方面再也无计可施,为了乘客的安全,只好答应歹徒的要求。在当地时间12日清晨3时35分(北京时间12日上午7时35分)客机飞离巴库,直飞以色列。在客机离开后两个小时,比纳机场里仍有很多军警人员。但当飞机准备再度起飞时,歹徒向谈判人员讨要了几张包含以色列周围地区的地图。谈判人员发现机内至少有2名手持自动步枪的歹徒,机师还透露,歹徒手中还有爆炸装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一时间知道客机被劫的消息,他同样吸取了“库尔斯克号”的教训,紧急召集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议,接着迅速组织了一个谈判小组,准备前往巴库,并要求巴库机场无论如何稳住歹徒。但还没等谈判小组抵达巴库,客机已经起飞了。巴库比纳国际机场的塔台控制人员随后向媒体证实,飞机的目的地是特拉维夫。如果按正常飞行路线,客机定于格林尼治时间12日1时15分飞临土耳其,然后进入塞浦路斯领空。

以色列捧起“烫手山芋”

以色列民航局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知道被劫客机正飞往以色列,但特拉维夫的本古里昂机场并没有为此采取措施。以色列陆军发言人也表示,知道客机被劫的事,但他对陆军的准备情况不作任何评论。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像这些发言人说得这么轻松。

当地时间12日凌晨5点(北京时间12日上午11时)被劫客机即将进入以色列领空。然而,以色列方面早就接到消息,飞机是在塔吉克被劫,而塔吉克与车臣接壤,精明的犹太人几乎不用动脑子就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劫机者极有可能是车臣极端分子。而歹徒坚决要求把客机飞往特拉维夫,这更加加重了犹太人的怀疑:歹徒劫机的背景可能就是目前愈来愈复杂的中东局势,如果是车臣极端分子再在以巴关系上插上一脚,中东还不乱成一锅粥!而且即使劫持客机的动机与中东局势无关,处理劫机案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以色列政府当机立断:想尽一切办法把被劫客机拦在以色列境外。

以色列空军立即派出一架战斗机加以拦截,始终与客机保持着几公里的距离,不准客机降落并要求它从哪里来再飞到哪里去。双方僵持不下,客机只好在以色列与塞浦路斯之间的空中转了一圈又一圈。可是,一个严峻的形势是,客机不是风筝,再这样“玩下去”,燃料很快就会耗尽。对于这种结果,不仅劫机者害怕,机长更加害怕,不用歹徒催促,机长自己主动恳求起以色列人来。机长首先向特拉维夫的本古里昂机场塔台询问有无会说俄语的人士。控制员表示,他不会说俄语,但会设法找一个会说俄语的人来。机长接着苦口婆心地对以色列地面塔台人员说明客机的燃料情况,声称如果不尽快允许降落,客机将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一头栽向地面。

俄语翻译找到后,塔台控制人员按上级命令,要求机长把飞机开回巴库,因为上司不准客机降落在以色列。歹徒开始向以色列施压,要求以色列立即准许客机降落,否则他将炸毁飞机。以色列人明知道这架客机是块烫手的山芋,还是先把“山芋”捧了起来!下午6时,以色列方面准许客机降落,但地点不是本古里昂机场,而是以南部戒备森严的乌伊达军用机场,这里距离红海之滨的度假胜地埃拉特很近。

事实上,在塔台控制员与机长谈判过程中,以色列各个部门在紧张地工作着,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做好了客机降落的准备,但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安全部门各就各位,数十辆安全车辆、数辆救护车已经停在跑道边,以色列还出动了精锐的反恐怖特别分队、爆炸分队,整个机场进入紧急状态。

劫机者投降

被劫客机在以色列降落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专机也降落在伦敦机场。巴拉克原计划到华盛顿与克林顿总统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虽然双方对这次会谈都不抱希望,但巴拉克肯定不想错过任何一个寻求和平的机会。然而,当听说被车臣极端分子劫持的客机飞到以色列后,他还是决定推迟赴华盛顿的时间,返回国内处理这起紧急事件。

被劫客机降落后,舱门迟迟没有打开。塔台控制人员通过机长与歹徒展开谈判,试图搞清楚劫机的动机与歹徒的要求。很显然,歹徒是车臣人,他们把这次劫机事件称作“阿尔-阿克萨行动”,并要求举行记者会。所谓的“阿尔-阿克萨”,正是引发以巴冲突、迄今为止已造成近200人丧生的那座清真寺。这说明,劫机动机极有可能与中东局势有关。

机长表示:“其中一名劫机者手持炸弹躲在乘客舱,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人。”以色列紧急医疗部负责人阿维·佐哈尔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救治受伤者等最坏的打算。当然,我们希望这件事能和平解决。”

最后,机舱门终于打开,谈判正式开始。劫机者声称,他们将把要求列在一张纸上,交给以方。据以方判断,机上可能有2至4名歹徒,可以肯定他们是车臣武装极端分子。

这起劫机事件不由地让人想到1988年发生在同一地区的一起类似的劫持事件。4名苏联人劫持了一车学生,在政府满足要求,劫持者释放了人质。但随后以色列把4名歹徒遣送回苏联。4人皆被判以重刑。最近俄罗斯也多次发生劫机事件,但劫机者最后大多都落入俄安全部队手中。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谈判竟然进展得十分顺利。以色列方面不仅很快搞清楚了劫机者只有一人,而且没费多大劲儿,他就被劝降了!以色列陆军上校奥费尔透露,劫机者已被收押,所有乘客都撤下飞机。但奥费尔没有透露以色列方面到底使用何等妙计便如此神速地平息了这起劫机危机。据最新消息,以色列已同意俄的要求,将劫机犯遣返俄罗斯。

有意思的是,劫机事件结束时,巴拉克总理还在回国的途中!听到事件已经平安结束后,他只好再度改变行程,重新上路,继续前往美国与克林顿总统会晤,这才是对他的真正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